跳至主要內容

認可醫療專業團體

根據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獲得認可的醫療專業團體,須致力進行下列工作:

  • 保障公眾健康;
  • 確保管治架構有效;
  • 進行風險管理;
  • 制訂註冊標準;
  • 有效管理註冊名冊;
  • 提供教育及培訓;
  • 提供資訊;
  • 處理投訴;以及
  • 鼓勵相關持份者參與。

管理該專業人員名冊的醫療專業團體須在業內有廣泛代表性,並具備行之有效的運作機制。專業團體的主要功能為制定標準、執行註冊事務及專業教育和發展。

獲正式認證和管理認可醫療專業名冊的認可專業團體須(1)在認證期第二年接受評審組的中期覆核;以及(2)每四年進行重新認可評審,以保留/延續認可資格。

認可醫療專業團體名單

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

認可資格: 正式認證

首次取得認證日期: 2018年4月19日

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於2017年9月成立,以確保公眾能獲得由合資格言語治療師提供的言語治療服務。

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的職能如下-

  • 維護公眾接受言語治療服務時的利益
  • 確保認可言語治療師的專業水準和專業操守
  • 備存及更新本港認可言語治療師的註冊名冊

香港聽力學家公會

認可資格: 正式認證

首次取得認證日期: 2018年11月30日

香港聽力學家公會於2018年3月成立,以提升本港聽力學家的專業水平,並確保公眾能獲得由合資格聽力學家提供的聽力評估及復康服務。

香港聽力學家公會的使命包括-

  • 維護本地公眾接受聽力學服務時的利益
  • 促進認可聽力學家的專業水平及專業操守
  • 設立及更新本港認可聽力學家的註冊名冊

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

認可資格: 正式認證

首次取得認證日期: 2019年10月31日

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成立目的是為設立和持有香港認可營養師的名冊,以幫助公眾和僱主辨認合資格的營養師。認可營養師必須堅守及保持專業水平,並必須遵守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訂定的執業範圍內工作、務求達到能力標準及依從專業道德守則。認可營養師亦必須參與持續進修發展,以確保具有最新營養治療學的知識和技能,為其服務使用者提供最高專業水平的營養治療服務。

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

認可資格: 正式認證

首次取得認證日期: 2019年10月31日

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由一群教育心理學家於2017年成立,負責審批認證申請和管理教育心理學家名冊,以及規範本公會會員所提供的服務。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是一個由獲認可註冊的教育心理學家所組成的團體,致力提供及推動優質的專業教育心理服務。所有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的會員取得教育心理學碩士或博士資歷或同等學歷,當中均為專業實踐培訓的學位課程。

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

認可資格: 正式認證

首次取得認證日期: 2019年10月31日

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於2017年9月成立,以提升本港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水平,並確保公眾能獲得由合資格的臨床心理學家提供具專業質素的心理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公會的使命包括 -

  • 制定認可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標準及專業操守
  • 備存及管理本港臨床心理學家的註冊名冊,以供市民查閱
  • 以公平及公正的態度,處理及審裁有關對認可臨床心理學家的投訴